來自宜蘭的星級精緻餐飲

Posted on 09 May 2022

精緻餐飲源於英文Fine dining一詞。要符合Fine dining精緻餐飲需有順暢的用餐體驗,將高級餐廳整體氛圍、菜色等元素經整合設計後呈現。具體而言包含空間規劃、設計風格、服務禮儀、菜單呈現、飲品選擇、食材來源、料理創作等都需要考量在內。
米其林星等
 

米其林星級評鑑

在台灣最為人熟知的精緻餐飲評鑑標準是米其林,其中包含高價的米其林與平價的必比登評鑑標準。而台灣目前只有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四個縣市有納入米其林或必比登評鑑。

然其實所謂的精緻餐飲並非只侷限於米其林這個評量標準,國際上還有高特米魯美食指南、全球50大餐廳、紅蝦餐廳指南等各式評鑑。又除了國際評鑑之外,每個人也都有屬於自己心目中的Fine Dining精緻餐飲與高級餐廳。
多樣化的現代精緻餐飲

現代的精緻餐飲

隨著時間演進,精緻餐飲也呈現多種的樣貌,從早期講究禮節儀式感的型態,到現今各個餐廳有其表現精緻感的模式。除了維持法式正統,更有營造劇場效果、講究在地特色、創新前沿技術等。在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下,現代精緻餐廳發展出古典、放鬆、浮誇等多樣風格。
五星飯店精緻用餐環境
 

宜蘭的精緻餐飲高級餐廳

宜蘭除了五星大飯店之外,其實少有達到精緻餐飲水準的餐廳。又五星飯店因要服務眾多客人,大部分是以自助餐Buffet的方式供餐或是以婚禮宴席為主,反而少有精緻餐廳高級單點的模式。

在宜蘭五星飯店中村却國際23樓東西匯、蘭城晶英紅樓中餐廳屬宜蘭較著名的精緻餐飲。餐廳從入座開始,服務生禮儀、器皿選用、菜色呈現、食材管控,到風味組合層次都極具水準。進而整體菜單概念、擺盤精緻、用餐環境也都有一定質感。
日光私廚精緻餐飲
 

日光私廚精緻餐飲

而除了五星飯店,在宜蘭日光度假村的日光私廚,從服務、擺盤、菜單、環境等最能符合精緻餐飲高級餐廳的水準。有別於飯店位處熱鬧市區,日光度假村環境清幽且交通便利,有大片落羽松林、生態池與花園小農場。

日光私廚菜單是由星級主廚與營養師老闆Dennis共同設計,融合在地悠閒自然氛圍,打造富視覺特色且獨具風味的料理體驗。給想要輕鬆享受精緻餐飲美食的朋友一個舒適選擇。總合來說,日光私廚的特色在於以下四點。

1. 【自然在地風味】:日光私廚在設計菜色時講求,自然時令以風味為先。符合季節時令的食物通常是最美味的,因此日光私廚會隨著四季變化菜單,菜色調味也是提取食物最天然味道重新融合,料理出全新味道,讓人入口充滿驚喜。

2. 【悠閒放鬆體驗】:享受美食的一個目的,就是好好放鬆享受生活。所以在日光度假村用餐無需過多的繁文縟節。服務人員遵循禮節,但不過於拘謹,讓來訪的人如同回家般親切,營造一種脫離塵囂,自然親切的用餐體驗。

3. 【新鮮現採食材】:
如同著名星級餐廳法國洗衣店,日光私廚也有自己的小農場,種植有各式食材與食用花,運用當季香草和花卉來提升每道菜的美感與風味,並真正做到產地直送。對日光來說,烹飪技巧是必須的,但優質的食材才是所有的起點。

4. 【法式擺盤呈現】:
日光私廚運用分子料理手法,如泡沫、晶球化、凍乾等技術。讓食物造型不囿於食材原本型態,呈現前所未有的視覺衝擊,將自然美景放入餐盤,也呼應了度假村世外桃源之美。
日光度假村

日光綠築即刻訂房
日光私廚即刻訂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