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春節出遊高速公路管制必知事項

Posted on 01 December 2023

在2024年春節期間,適逢交通尖峰。台灣高速公路將實施一系列管制措施,以確保交通流暢並減少塞車。包含【高乘載管制】、【匝道封閉】、【通行費調整】、【路肩開放】、【省道疏導管制】等措施,如果過年有要開車行經國道高速公路,像是至宜花東旅遊要過雪山隧道,務必特別注意。
交通管制

【高速公路管制措施概覽】


【高乘載管制】

特定時段內,小客車需車內含駕駛共有3人以上才可使用高乘載管制車道,主要針對國道五號北向入口及其他部分國道一號和國道三號的北向入口。
113年春節連假高乘載管制 photo by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匝道封閉】

在2月10日至2月14日的不同時段將封閉部分高速公路匝道,包括國道一號、國道五號的部分南向入口及其他指定時段的北向入口。

【通行費調整】

春節期間的某些時段將暫停收取國道費用,另有特定時段實施單一費率再8折收費。

【路肩開放】

春節期間將有特定時段和路段開放路肩行駛,以紓緩交通壅塞。

【省道疏導管制】

針對25處省道易壅塞路段進行交通疏導管制措施,包括規劃替代道路、提供旅行時間資訊等。
春節連假交通管制統整資訊 photo by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高速公路即時路況影像】


【全台灣國道塞車圖示】

【國道5號路況數據】

【台北往宜蘭國道5號路況即時影像】

【宜蘭往台北國道5號路況即時影像】

連假出行前可以確認最新的交通資訊,並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最合適的路線,確保春節旅行順暢無阻。

#春節旅遊 #高速公路管制 #交通資訊 #高乘載管制 #匝道封閉 #收費措施 #開放路肩 #省道管制 #台灣高速公路#春節出遊 #旅行規劃 #塞車避免 #旅途安全 #旅遊指南 #2024春節 #交通疏導 #旅遊準備 #公路資訊 #自駕旅行#出行建議